close

營業時間:中午12點開始

地址:高雄市光華二路410號

價位:

肉圓每粒10元

米糕一份25元

四神湯一碗25元

魚丸湯一碗25元

貢丸湯一碗25元

 


 

這週又回到屏東我最愛的家去休息沉澱,

由於上星期父親節也回屏東,

故這星期就擇一日在高雄與MR.D去過情人節,

每每到高雄我一定會去吃MR.D家的肉圓和四神湯,

我發誓,不會因為他是我的另一半,所以感情上說他家肉圓和四神湯好吃,

是真的很好吃,所以一定要跟大家分享我愛吃的,

沒吃過的不會隨便就分享。

 

不知道是否有人跟我一樣不愛吃豬肉的主要原因是,

有些豬肉有一種~~肉味~~,吃的時候會感到噁心,

肉味就是一種說不出來的味道,

要同類的人才會懂,

就像是有些人不喜歡吃苦瓜,

因為覺得有苦味,但喜歡的人就不覺得那是苦味而是美味,

有些人不喜歡吃青江菜,

因為覺得有泥土味,但喜歡的人就不覺得那是土味而是青江菜獨特的味道。

 

或說回來,我在高中之前都住在屏東,

屏東的美食也有肉圓,也是我的最愛,

其肉圓的大小跟北部煎過再炸過的肉圓大小差不多,

但做法大不相同,

屏東和高雄的肉圓都是用蒸的,

肉圓的外皮是QQ的,

裡面所包的肉是經過處理,

屏東的肉圓所包的豬肉像似用醬油調味醃過的肉塊,

而MR.D家的肉圓所包的肉是絞肉,

絞肉的來源當然是有精挑細選過重新鮮,再經過調味,

所以吃起來沒有肉的腥味外,確保有肉汁的鮮甜味,

南部的肉圓好不好吃的決勝點就在外皮夠不夠Q,

內餡的肉汁夠不夠味,甜不甜美。

DSCF3478.jpg 

(圖:肉圓的外皮又Q又彈牙,並且淋上獨門醬汁,蒜泥多少自由加)

MR.D家的肉圓好吃的最大幕後功臣就是朱媽媽,

對於肉圓的手工製作非常講究,

不會因為要應付很多的客人,就將肉圓先做起來放,

朱媽媽堅持現做,

所以到店裡不妨可以觀察一下,

在店內的最後面,會看到朱媽媽汗流夾背手工製作每一顆肉圓的身影。

 

DSCF3474.jpg 

(圖:每一顆肉圓都是朱媽媽的堅持與用心)


朱媽媽對於何時該再做下一籠的肉圓很有經驗,

攤子上蒸籠的肉圓快賣完時,

朱媽媽很厲害的會拿捏數量和時間,再趕緊製作下一籠的肉圓,

希望每個客人吃到的是剛出爐的新鮮肉圓,

所以偶而到現場發現要等待的時候,請見諒,

因為這是一種為了讓顧客的心和胃得到滿足的堅持。

 

除了肉圓之外,就是朱爸爸的拿手美食「四神湯」,

若因為腸子有味道不敢吃的朋友,

可以試試看朱爸爸的四神湯,

保證沒有所謂的腸子味,

因為我也是不敢在外面亂點有關腸子的食物,

常常吃到腸子有一種內臟味,

當然有些人是因為不敢吃內臟的關係,就真的沒辦法吃了。

 

朱爸爸堅持四神湯裡面的腸子一定要洗乾淨,

所以開店前的準備,花很多時間在店裡的後台就是廚房將腸子清洗的非常乾淨,

且四神湯的湯頭絕對不只是一般的大骨湯,或是清湯,

而是利用中藥還有薏仁等食材熬煮出來的,

喝起來不會像有些店面會加味精而感到口渴,或舌頭覺得怪怪的,

故MR.D家的四神湯,不僅有補身的功能,還可以美白和消水腫。

 

DSCF3483.jpg 

(圖:這是我自己舀的,由於不想吃太飽,所以量沒有舀很多。)

 

介紹完四神湯,

攤子的招牌上面除了肉圓就是米糕了

介紹米糕之前,先說一下招牌的故事,

很多朋友都會問我去光華夜市要找哪一家店名,

我不知道要怎麼跟他們說,因為是真的沒有店名招牌,

所以都會報地址,光華二路410號,

另外再附加對面有賣藍色招牌的深海魚過湯,旁邊是老牌光華燒肉飯。

為什麼不取一個店名,叫個朱家肉圓也好,

原來朱爸和朱媽覺得在夜市做生意,

左右店家都像一起為工作努力的好朋友一樣,

如果取了店名做招牌就會擋到別人的招牌,這樣會妨礙別人做生意,

所以決定用心在所賣的食物上,

好吃的話,自然會有人介紹而光臨。

朱爸朱媽果然老實又忠厚,

可想而知,他們對店內所賣的食物製作一定非常堅持達到水準的美味。

DSCF3465.jpg 

(圖:這就是MR.D家的攤子,對面就是深海魚過湯。招牌上的價錢數十年如一從未漲價)

 

DSCF3466.jpg 

(圖:隔壁就是正老牌光華燒肉飯)

店內的米糕跟北部所看到的米糕不太一樣,

他是用糯米飯淋上朱爸特別調配的滷肉和滷汁,香而不油膩

再加上肉鬆以及小黃瓜,甚至可以再加貢丸或滷蛋,

吃起來真的很滿足。


 

我的同事阿萍就是這麼巧住在MR.D家旁邊的巷子,

世界真的就是這麼小,

她就非常的愛吃MR.D家的米糕,

但我那天因為吃完肉圓和四神湯後肚子實在太飽,所以沒有吃米糕,也就沒有拍照了。

大家若要看照片的話,

可以看一下布丁好好吃的部落格也有介紹喔,

還有專業的相機以及專業的人拍攝,

布丁好好吃網址:http://blog.yam.com/fongeugenia/article/29955156

 

如果有機會到高雄一遊,或是高雄在地人的話,

經過光華夜市,不妨去品嚐一下,

不油膩,講究新鮮清淡又美味的【左邊是米糕 右邊是肉圓】。

 

交通怎麼去

高雄光華夜市位置圖:http://www.inks.com.tw/html/front/bin/ptlist.phtml?Category=105448
搭高捷請到R8三多商圈站下車,可到新光三越的門口搭公車到三多二路和光華二路口下車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經驗告訴我的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